最新消息


本會協辦「談水說電看未來」演講會,王理事長連應在座談中應邀發言

  「談水說電看未來」演講會由台中市商業會主辦,本會等協辦,6月16日下午2:30假展華花園會館舉行,由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主講,市商業會謝理事長豐享主持(本會名譽理事長),本會王理事長連應、石創會理事長耀禮及會員四十人參加。王理事長連應並應邀在座談時段中參與座談,此演講會協助企業及早檢視風險造成的營運衝擊,掌握能源轉型趨勢邁向永續發展。
  演講會由謝理事長豐享開場介紹主講人台電前董事長楊偉甫先生,他也曾任水利署署長等,是一位台灣最有資格的水電專家。謝理事長也介紹本會王理事長連應等各協辦單位,感謝大家熱心參與此演講會。
  楊偉甫前董事長從台灣的水利發展史談起,細數台灣各水庫的功能及貢獻,其中對中部貢獻最大的為鯉魚潭水庫,形狀為鉅齒狀,利於洩洪為全世界少有的傑出建設,而石岡水庫為從德基水庫下來最後水的調度,也是台中市用水的主要來源。
接著談到台灣電業史:
一、民國35年台灣電力公司成立,到民國42年,發電設備以「水力為主」。
二、初步擴充時期(民國43年至54年):水火並重自民國51年起,火力發電量首度超過水力,使電力系統由以往之「水力為主」進入「水火並重」時期。
三、火力高度開發時期(民國55年至63年):火主水從民國50年代中期以後,台灣工業迅速起飛,用電量劇增,台電公司乃開發大容量高效率之火力,電力系統由「水火並重」進入「火力為主,水力為輔」時期。
四、核能發電發展時期(民國64年至74年):能源多元化民國63年及69年,為因應石油危機後之能源情勢,政府能源政策改採發電來源多元化政策。一方面推展核能發電,至74年先後完成三座核能發電廠,裝置容量達514.4萬瓩,同時繼續引進大容量高效率火力機組,電力系統因核能電廠加入而進入「能源多元化」時期。
  民國75年至79年間,電力備用容量漸感不足,除適時興建大型火力、開發優良水力外,乃積極推行時間電價、可停電力、節約用電,並鼓勵汽電共生發電等,力求電力供需平衡,電力系統進入「需求面管理」時期。
  民國83年至95年開放民間經營發電業,電業自由化逐漸蔚為全球風潮。由於國內用電迅速成長,電源開發因地狹人稠而日益艱難,政府乃順應世界潮流,開放民間興建電廠以加速電源開發,台灣發電市場進入「開放發電業」時期,而後建立了電力交易平台,將台電、民間電廠作區域調整。
  民國95年起,國際化石燃料價格大漲,嚴重衝擊電業的經營環境。我國自產能源缺乏,為確保電力事業永續發展,在供給面發展低碳電力,在需求面全力推動節約用電及提升用電效率。至此,我國電業市場進入「節能減碳」時期。
  近年來推動再生能源開發,積極推動與建置陸域風力、大型太陽能及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另為因應未來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系統之衝擊,將強化區域電網、建置快速起停機組及規劃抽蓄儲能系統等措施。
  綠能、低碳、環保已是能源事業共同需要努力的課題,目前已有133個國家宣示碳為零排放目標,碳排放已變成有價,另146國家宣示碳排放標準,並公布2050年淨零領域,台灣當然也無法置身事外,因此企業需改善產品製程,轉換使用能源,推動循環經濟,改善設備或操作,使用低碳能源,積極推動低碳商業模式,推動綠建築,以使用取代擁有等進行能源管理。
  至於台中火力發電廠被批評燃煤空污改善部分,透過提高環保設備投資比重及並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之前提下,配合降載,燃煤污染已降低。早在五年前擬定以改為燃氣電廠為主,將燃煤逐漸改為燃氣,並開始興建兩座燃氣設備,但是遭到臺中市政府的反對,堅持要先拆除兩座燃煤設備之後才可以興建兩座燃氣設備,雙方僵持之下拖了兩年,空轉兩年中經過多次溝通協調,直到最近雙方有共識,才開始興建燃氣設備,現正施工中。
  王理事長連應應邀在座談時段中參與座談,他發言指出,在政府鼓勵太陽能發電下,台灣到處是電廠,民間電廠用不完的電賣給台電,讓台電配合降載,降低碳排放,鼓勵民間企業更新低碳符合綠能設備,例如台積電就是很好的模範,台灣已訂2030、2050目標,如果台灣到時候達不到目標,將會被國外課以高關稅,他推薦新任外貿協會台中辦事處主任林志鴻先生剛從日本調來,請提供日本對綠能及排碳的經驗,供我們參考。
  楊偉甫前董事長綜合與談人發言後表示,台灣電價每年審議兩次,原本四月要審議,但因蘇聯入侵烏克蘭爆發戰爭,因此拖延到六月底審議,目前台灣電價在全世界中算低,而近來物價高漲,此次審議值得關注。今年雨量多,各水庫吃得飽飽的,如果沒有意外情況發生,台灣今年不會缺電。
  楊前董事長贊同民間企業更新低碳符合綠能設備,將節能減碳計畫極大化,全世界在減碳計畫下電價會漲,並提出氫能發電為最進步的發電,也看好電動車,最後他以水電是一家,淨零行動大家一起來,圓滿成功結束演講會,與會者都感到收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