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商政策說明座談會」蔡其昌提工商政策,本會理事長王連應為與談人提全面開放外勞

  臺中市商業會工商發展系列講座「工商政策說明座談會」,31日下午三時假蔡其昌競選總部舉行,立法院副院長也是臺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會中發表對臺中市重要的工商政策,與談人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也對在場工商團體所提的建言做出回應,經濟部將配合及支持臺中市來共同努力,促進大臺中工商繁榮,帶動台灣經濟發展。會中蔡其昌允諾如有機會能為臺中市民服務,他將加速臺中會展中心興建及工商發展建設,並有能力加強與中央各部會溝通協調,解決工商界的各項問題。
  座談會由前立法委員現任中美和石油化學公司董事長何敏豪主持,吸引眾多公協會理事長率理監事及工商界頭家踴躍出席,連原先有些未報名的工商界人士也出現會場,顯現出工商界對於臺中市工商政策的重視。與談人包括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臺中市商業會理事長謝豐享、臺中市工業會理事長林國全、台中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王連應。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等也出席關心。
  首位與談人臺中市商業會理事長謝豐享引言指出商業會在今年己舉辦過二場「工商講座」都獲得很大的迴響及好評。我們希望台中市工商界的領䄂們,大家都能理性的來暸解,誰才會真正帶領台中市的工商發展與繁榮。謝豐享理事長指出,水湳國際會展中心進度嚴重落後,何時才能完工啟用?而且規模縮水,經費追加驚人,如何辦國際展?臺中市工業區不足,地價直直漲,盧市府完全無明確的工業區開發計畫及進度,如文山工業區的開發又停了四年。台中舊市區的在繁榮,完全無計畫,柳川、綠川是在林佳龍時代的建設,盧市長竟任其荒廢不維護。面對各公會會員的流失,市政府應遵守法令,拿出執行力,要求公司行號加入相關公會,健全的公會組織,才能促進產業發展。
  與談人臺中市工業會理事長林國全發言表示,一.工業用的原物料從去年高漲以來,就一直在高擋上希望政府的物資督導小組能出面協調降價如:中鋼公司的鐵板、進口的鑄件原料銑品、木材、紙箱原料、銅、鋁原料都要有大幅降價,這樣在世界市場上才有競爭力。二.外勞的政策,希望政府能做實際面的調查,台灣的汽車零件業都必須要有鍛造業及鑄造業的第一關制造,而這兩個行業几乎台灣的年輕人沒人要做,希望政府能對這兩個行業放寬外勞配額到70%,不然這兩個行業決無法生存。三.目前房價愈來愈高,年輕人買不起,相對勞工也買不起希望未來的台中市長能有所魄力規劃。四.台中市的工業地永遠開發不夠實際的須求,如否能再新開出如外埔地區或大甲、甲南的很多台糖土地來壓低工業區土地不斷的上漲。
  與談人台中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王連應提出:一、建請政府解決產業界缺少勞工問題,建請全面開放外勞來台工作,放寬外勞來台後能長期居留。二、建請加強利用台中港促進台中市工商繁榮,放寬船隻進港限制,加快船隻進出台中港的時間。三、台中市為文化城,加強對文化藝術之推廣,促進文創、文具等產業升級。四、加強中工業區垃圾處理的困難等。
  與談人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表示,她是彰化人也在台中市生活,台中市天氣良好,每次接待外賓看到大肚山的產業聚落,都稱讚台中市有非常好的環境,所以我們要更加進步,蔡其昌對台中產業界很熟也做過很多努力,例如台中火力發電改燃氣,中央都已經通過,問題卡在台中市政府。減碳已是世界潮流,國外大的廠商都要求台灣廠商必須減碳,但是中小企業減碳,改善鍋爐設備,地方首長的態度很重要。
  王部長說,有關水湳台中會展中心早在107年中央就已核准42億元經費,同時間核准的高雄會展中心已經完工啟用,桃園會展中心已經興建快要完工啟用,唯獨台中會展中心嚴重落後,實在非常可惜,台中市是宜居的城市,中央願和地方配合,反過來地方也要與中央配合。
  座談中除三位與談人提出的建言外,在場工商界人士還提出補助計車換新車、貨物超長超寬找不到貨運公司可載、工業區設危險貨物倉庫、增加外勞人數比例等。
  蔡其昌在座談時表示,如有機會能為臺中市民服務,他將加快臺中市政府效率,不只是營業登記變快,各種發證每一樣都要加快,大家關心的會展中心從他當立委就非常努力推動,當初的規劃是4.000個攤位,到林佳龍市長任期的最後一年發包,希望在2023年完工啟用,但是經過盧市長四年,變成2.300個攤位到現在還遙遙無期,台中市為工具機大本營,工具機展要4.000個攤位才夠,如果他當市長,立即規劃第二期加快興建速度,因他做事情的方法不一樣,效果也不同,城市經營一定要有會展中心,還要有交通、住宿、餐飲等配套,需要有完整的規壞。
  台中市為中彰投的蛋黃區,高雄的捷運黃線已經是第四條捷運,而台中市只有一條,只要他當市長,任期內一定讓捷運藍線動工,還要加快速度追上高雄市的四條捷運,以百公里輕軌捷運,串連台中山海屯環線路網。比照高雄經驗,快速核定橘線與屯區的紫線。在他已提出十大政策中,包括社宅加倍。四年內八千戶社會住宅動工,讓社宅總量達到1萬4000戶,讓青年朋友宜居宜業,強化台中文化活動,增加文化藝術展演空間,設立城市歷史博物館,國中國小營養加倍、午餐免費,讓父母更安心,吸引年輕族群來台中,這樣台中市才有經爭力。同啟動台中2035年低碳城市行動,減煤轉氣,減碳永續,全面降低移動污染源。
  蔡其昌感謝王美花部長對臺中市的支持與配合,更感謝市商會謝豐享理事長、工業會林國全理事長、工商協進會王連應理事長三位理事長的建言,我已交代逐一記錄研究,作為臺中市施政發展工商的重要參考,今天時間有限還未答覆的問題,以書面回覆。由於蔡其昌競選的勞累聲音欠佳,市商業會理事長謝豐享特別贈送蔡其昌二十年的老菜脯,為他加油打氣。
  王美花部長座談時回覆建言表示,少子化加上臺商回臺及半導體擴廠帶動的人力需求,產生產業人力缺口。為解決中長期人力短缺問題,我們透過與國發會、勞動部等跨部會研商,從強化延攬海外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三管齊下來努力,目前已有一些鬆綁措施,如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製造業等中階技術工作可由在臺工作六年以上資深移工擔任,不受移工留臺十二年之上限限制,並增加企業聘用外勞比例。政府對於物價相當重視,例如鋼價已壓下來,對於工業區土地不足,將盤點臺中市土地,釋出國有閒置土地,將在台中市試辦補助計程車換電動車,其它跨部會的問題將帶回研究。